2008/02/27

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記得再買了這本書過後沒多久
有一次從家裡附近的火車站
坐上往台北的電車 準備到台北換客運回新竹時
發現對面坐著一個外國女生
手上拿著一本書在閱讀
正好也是這本"不存在的女兒"
當時我想:hmm...這本書有這麼紅嗎
終於在過年後看完了
其實斷斷續續看了好久
因為故事其實沒有特別引人入勝的地方
而我家寶貝也因看到一半實在看不下去
所以把書就這樣還給了我

****************************************

故事內容很簡單
沒有太大的轉折點
一對夫妻生了雙胞胎
身為醫生的丈夫大衛在接生時
赫然發現較晚出生的女嬰患有唐氏症
大衛自己的妹妹同樣為唐氏症患者
而且因此早么
為了使妻子諾拉不必受到當初自己家中所承受的悲劇
大衛欺騙諾拉女兒在出生後就已夭折
實則請醫院裡的護士將女兒送到療養院去

然而
一直偷偷喜歡大衛的護士卻因看到療養院中的惡劣環境
毅然決然離開當地
獨自扶養患有唐氏症的女嬰長大

故事在這裡分作兩個家庭個別的故事繼續前進

****************************************

基本上前期的時候真的相當悶
大概一直到兩邊的故事慢慢要重疊了才令人有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
想知道最後母女倆是如何重逢
大衛又因為怎樣的原因將實情說出口
而諾拉與丈夫的惡劣關係到底會是怎樣的結局

大部分的劇情都蠻在我預期中的
像是大衛夫妻最後離婚了
而護士凱薩琳果然一直過的很好
最出乎意料的大概是大衛竟然在真的想把實情講出來時
找不到諾拉
而當天大衛就因心臟病發而死了

最後的結局我覺得算是好結局吧
至少大衛隱瞞事實的罪惡感已經消失了
而故事中的腳色幾乎都找到人生中的幸福
而故事中最發人深思的可能是關於與家人之間的溝通
大衛家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意見不合
丈夫與妻子的冷漠
父親與兒子的對立
似乎是從大衛隱瞞了事實後
這座牆就一直矗立在他與家人之間
終於在最後讓整個家庭面臨分離的局面

其實最後大衛也找到了自己的問題
至少這一點是很幸運的
畢竟有多少人可能都不曉得自己的問題在哪
甚至沒有察覺到自己可能有問題沒辦法解決
也許這是諮商跟心理醫師重要的地方吧

另外就是
護士凱薩琳的那一線故事
似乎有點薄弱 可能不是作者想表達的主旨吧
但是我卻覺得弱勢族群對於平等對待的抗爭內容
應該也是蠻值得描述的
也可以對讀者有些啟發吧

簡單的講
這本書不能算是一讀就停不下來的書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