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013 教師節



今年九月的教師節週末
國中同學辦了15週年的同學會
感覺大家都沒什麼變
不過我最常聯絡的幾位同學都沒來
但是看看很久很久沒有聯絡的同學,感覺很是懷念

每個時期的老師都有幾句我至今仍印象深刻的話
實際的用字遣辭我不是很記得了
但是大意大致如下
建中的導師阿毛曾經說過
"老師要教超過一百分的東西才能讓學生能得到一百分"
當時的我體悟不深
當大學開始作報告甚至是工作上上台發表時
在在理解到要作到滿分的表現
背後的準備跟努力往往是超過滿分很多的

"現在在學校的成績雖然重要,但是成不成功是看你出了社會後的成就的"
某天盧小三晚上自習時不知道跑去找阿毛商量什麼
"其實老師在這種時候也不能給你什麼意見,最後還是要你自己作出決定"
其實毛哥也算是認真的導師了
帶完我們就退休了

碩班的指導教授在一次教大家 presentation skills 時這樣說過
"當你覺得別人只是靠嘴巴時,其實可以想想為什麼不讓自己也擁有同樣的嘴上功夫"
這句話有點醒我一些事情
某種程度也讓我之後在面對很多人時
會去觀察對方作的比自己好的地方並嘗試學習
但更進一步的
是讓我去想自己適不適合或是我想不想成為那樣的人

國中郭老師在我們的畢業紀念冊中留了<莊子 - 大宗師>中的一句話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當時年紀小
說真的並無法深刻體會什麼叫"不如相忘於江湖"
年紀大了,工作上也看到很多人來來去去
特別是自己底下帶的人的更替
這時候才完全能理解什麼叫"不如相忘於江湖"

不過並不是說現在公司很慘
只能相濡以沫啊XDDDDDDDDDDDDDDD

(最後竟然忍不住還是要偏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