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3

Orange Days - 青春洋溢的一部劇

片尾曲 Mr.Children 的 Sign

今年農曆年假期間
在 Netflix 上看了多年前熱播的 Orange Days
不過我已經想不起來當年為什麼沒追這檔戲
但 Mr.Children 的這首 Sign 那時倒是聽了很多遍
好聽到我在 Netflix 看的時候幾乎每集的結尾都不會跳過
以下記錄些觀看後的心得

以下心得有劇情,防雷警告

以下心得有劇情,防雷警告

以下心得有劇情,防雷警告

以下心得有劇情,防雷警告



































畢業前夕對未來的迷惘


主角是大學四年級的五人組
第一集就以主角去面試的情節開始
可以說從頭到尾都貫穿了「未來我到底想要從事甚麼」這個問題
與其說是一部校園愛情劇
從我大學畢業已接近二十年的角度來看
對未來的焦慮
或是自我探索的懷疑反而是劇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當然五人組的深厚友情
也是這齣劇令人很舒服的一個關鍵
Orange Days 放映的 2004 年
也正是我即將升上大四的那一年
所以能理解為什麼在當時的同學間有那麼多的迴響

另一個有趣的自我觀察則是
會對於這樣青春的煩惱感到很可愛
但馬上會有另一個聲音提醒自己
這就是大多數這個年紀的人會煩惱的事情
別因為自己已經走過了
就用一種沒甚麼大不了
或是幾年後你根本就不會在意這種煩惱的態度去面對
希望在未來面對自己的孩子
或是有緣見面的高中大學生時
別當個輕視對方煩惱
令人討厭的大人

日劇基本的王道套路


Orange Days 也是充滿了很多標準的日劇元素
過分溫柔又陽光的男主角
各種巧合堆積而成的誤會或是緣分
重要關頭一定要用跑的
我覺得 Orange Days 的節奏已經算是沒那麼慢了
因此並沒有看到一半就想放棄的心情

大編劇北川悅吏子又一部手語劇


我看的第一部大量手語的日劇就是北川悅吏子的跟我說愛我
Orange Days 也是一部女主角幾乎沒有台詞的劇
兩齣劇都有很相似的橋段

其一
豐川悅司跟柴崎幸的角色都是後天因病而失聰
也都因聽不見後說話發音不標準被取笑
導致再也不開口講話了

其二
都在想要叫住對方的時刻
不得不開口喊了常盤貴子跟妻夫木聰
在我第一次看跟我說愛我時
著實被編劇這樣的設計打動
但 Orange Days 除了我已經預料到會有這個橋段之外
喊住妻夫木聰的那個鏡頭其實並沒有安排得很緊湊
反而是結局時柴崎幸開口說話那個鏡頭
非常令人感動

其三
都有摘樹上水果重逢的橋段
在跟我說愛我裡是蘋果
而 Orange Days 當然就是橘子了
也因此我看到最後這裡時
竟然覺得太偷懶了而笑了出來
當然也可能是作者本身想致敬自己的前一部手語劇吧

配角也是很有看頭


瑛太,上野樹里等就不提了
這次認真了看了一下成宮寬貴的資料
來自單親家庭
相依為命的媽媽在她十四歲時過世
之後他為了扶養六歲的弟弟輟學開始打工
後來有機會去舞台劇演出而被經紀公司相中出道
2016 年因為被信任的友人爆料吸毒
即使後來證據都顯示此事件為子虛烏有
卻因此選擇了引退
在 A-Studio 上當時主持人念了弟弟寫給他的一封信
很真心地感謝為了自己犧牲青春的哥哥
幸好 2024 年初他似乎也開始重新接洽演藝圈的工作了
期待看到他新的作品


成宮寬貴在 A-Studio 的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