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自己的 Hackathon] L10 盃黑客松之即時開票系統 - 前言

這次 2020 總統立委選舉很激烈
我的某個朋友群中也開啟了一些對於選舉結果的猜測
起初是我很雞婆的幫忙整理了每個人的預測
一直到星期五的時候突發奇想
如果用 Google Sheet 來顯示結果以及大家預測的準不準
好像蠻有意思的
所以我花了點時間做了一個 spreadsheet
(已經去識別化, 請相關人士不要擔心)

spreadsheet 的樣子

簡單說明一下表格上的資訊
朋友們討論後決定一起來預測三個題目
1. 關注的區域立委當選與否
2. 兩大黨不分區的席次
3. 兩大黨總統的票數差
可以看到這些人關注的選區有五個

表的左邊我是安排放票數跟席次的資訊
右邊的上半部是放個別的預測
下面做了一個結果的表格
計算出各題大家的預測結果
1. 猜中的選區數 (多者得勝)
2. 猜測席次與實際席次的差, 少一席跟多一席為一樣的計分
    (這題相對複雜, 最後大家的共識是 Max( |∆KMT|, |∆DPP| ) 最小者勝
    請原諒我用類似數學的式子表示, 中文太差了 Orz)
3. 猜測票數差與實際票數差的落差 (絕對值小者得勝)

做好了後分享給朋友們
大家覺得蠻不錯的很好懂

一開始是跟大家說 "你們就自己更新票數吧"
後來下班開車回家的路上就在想

如果能夠爬中選會的開票結果網站
然後即時的填入票數到 spreadsheet 中
好像更有臨場感了

於是這小小個人黑克松就在我的內心裡慢慢萌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