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再見 VIVOTEK

本文開始,文長請見諒

初見晶睿通訊


其實當初國防役在面試的時候
VIVOTEK 並沒有在我投遞履歷的清單當中
因為金門王的建議
所以我才投了 VIVOTEK
當時第一關的面試官是 Bruce
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問了甚麼問題 XD
也在面試的過程中
跟未來會合作多年的 Diro 哥打到照面
很幸運的我通過了第一關的面試
接著與當時的經理喬伊及藍總的面試也順利
於是我就這樣取得了 VIVOTEK 的 offer

國防役的四年


我在 2007 年 10 月提前先到公司上班
之後再到關西受國防役的軍事訓練
2008 年的 1 月 14 日是我的報到日
也是在 VIVOTEK 國防役正式啟動的日子
很幸運地加入了當時研發二部 (R2) 的 Server Team
組長是 Lloyd
我們組一開始含組長總共就三個人
R2 在那時候所有的人也才二十人不到
但是我覺得我們是小而美的單位
當年肩負了相當重要的自有品牌軟體的開發
印象非常非常深的是有一年跨年夜
離開公司的時候跟同組的 Jason 說
「你等下說不定會在福和橋上看到一零一煙火喔 XD」
結果連假結束 R2 的大家長 Perkins 說他元旦四日連假都有來公司 Orz

總之我覺得能在 VIVOTEK 服國防役是非常幸運的
因為從小道消息指出
在關西同班的某些同袍
報到了一周還一個月後就直接決定回役
有地方是到職一個月後
就讓人寧願回部隊當兵也不想待四年
可見那地方有多水深火熱 XD
非常感謝所有 VIVOTEK 的同事長官
讓我能在這學習到非常多的技能與經驗

管理工作帶來不同的職涯經歷


隨著 R2 人數漸增
運氣不錯的被晉升成初階管理人員
自己的組最少的時候有三個組員
最多的時候則有七個組員
一直到最後離職前
我都還是擔任組長的職務
能夠接觸管理工作是我職涯中最特別的經驗

Perkins 在我剛進公司的第一年
有次面談時跟我提到
在面對把工作當作 routine 卻缺乏動力提升自己的人時
你會怎麼做?
當時的我屬於
「每個人應該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我不應干涉對方」這一派
P 老大說他以前也是這樣想的
但是後來他改變了
他當時的說法大概是這樣
「如果你的幫助或建議,能夠讓他有一點點改變的契機,那對他來說會是很大的影響」

有趣的是 P 老大並沒有告訴我一定要這樣想
但我在擔任管理職的過程中竟慢慢變成他口中的那一派
我喜歡分享我會的給其他人
我也喜歡回答其他人的問題
我更喜歡聽聽成員對於目前的工作有甚麼看法
並試著討論及給予他我能提出的建議
這是剛開始工作的我不會做的事情
以前的我覺得何必去改變別人的想法跟價值觀
現在我覺得如果他可以從我這邊得到一絲絲資訊
使得他自己能變得更好
那我會比他還要高興

練習說話也是擔任管理職的重要學習
面試以及一對一的面談都很需要
還有最難的就是說你不想說的話
做你內心會抗拒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時
我常跟成員說
擔任管理職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
它就像一面鏡子
會幫助我發現以往沒有看過的自己
也算是某種讓自己離開舒適圈的一種方式吧

有幸參與敏捷轉型


在 2015 年的 1 月
R2 在 Diro 哥的帶領下開始導入敏捷開發
在好幾年前我們似懂非懂的嘗試過一點點
當然最後是失敗了
這次 Diro 哥勢在必行地做了很多準備
很幸運地我們算是有轉型過去
這三年中開拓了我的眼界
原來我們還有很多的可能性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最後要幫忙拉票一下


在 VIVOTEK 待了十年半
從來沒想過第一份工作就做了這麼久
我在這裡成家立業
還請了一段時間的育嬰留停
VIVOTEK R2 的同事們都很好相處
主管們對於各種意見也是以很開放的態度傾聽
除了內部自由發起的讀書會外
公司對於人的培養也很願意投資
無論是請外部講師到公司內訓
還是讓你到外面參加訓練課程或研討會
我本人就參加過資策會開的侯捷的課
以及到北京參加 QConf
只要是對於提升自我能力有幫助的
主管們都願意利用公司資源給予支持
歡迎有志人士可以跟 Diro 哥了解一下

我是因為禁不住內心對於舒適圈的恐懼感
以及想嘗試追尋更不一樣的刺激
所以選擇離開
但必須說如果可以再來一次
我還是會選擇 VIVOTEK 作為第一份工作的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我的國中導師在畢業紀念冊留下了這樣的句子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這一段話一直到我當組長
第一個成員跟我說要離職後
我在感到很失落的當下才忽然懂了
如果真心的希望對方能過的更好
那就是在對方做了決定時
替他高興並且為他加油
雖然彼此可能不能再一起合作
但看到離開的那些成員都能更有發揮
這樣就很好了

希望 VIVOTEK 的各位都能越來越好,業績蒸蒸日上

3 則留言:

  1. 大大你好~
    謝謝大大分享在VIVOTEK的經驗~
    不知可否冒昧請問大大後來去了哪間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給我私訊你的方法, 我們能私下交流

      刪除
    2. clementswaying@gmail.com

      謝謝大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