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Thirty Three - One Daughter, Two Children, And Three Important People

照顧小孩真的很辛苦


在此要先感謝所有為了下一代辛勤的父母大人們
這裡提到的辛苦並不是抱怨
而是要再次強調照顧小孩是一份重要且伴隨壓力的工作
是的
這應被視為一件有給職的工作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給全職爸爸 / 媽媽太多莫名的標籤了
甚麼過很爽或是很輕鬆這種詞彙就請收起來吧
你真的很想這樣說
也請你自己在夜深人靜時躲在棉被裡說
放過全職爸爸媽媽們吧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


從照顧兒子再次理解所有人都是完全不同的個體
不能以同樣的規格對待
這是 2015 年的育嬰留職停薪給我最大的體驗之一
當初帶女兒時
她可以自己坐在沙發上玩玩具
或是翻翻 DM 看看書
兒子完全不一樣
學會走路後更是忙碌地不得了
只要雙腳可以走到的地方一定要留下足跡
有時候真覺得 "你為什麼不能稍微停下來玩玩具呢"
但只能時時提醒自己
不同個體有不同的天性
不應該強求任何人去成為你想像的樣子

開始關注自主學習的可能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
有時候跟同事聊天或者是透過一些文章
可以發現現在有很多不同的教育方法
從以前就聽過的蒙特梭利、森林小學
到後來我才聽說的華德福或是宜蘭的人文等等
反正有很多很多的方法跟流派

我個人後來看了一個 TED 影片
是一個美國人 Salman Khan 說明他創立一個網站 Khan Academy 的由來
( TED 影片 - Salman Khan:影片能改變教育 )
台灣也有一個均一教育平台
這是誠致教育基金會引入了 Khan Academy 的平台所做的中文化網站
我覺得資訊爆炸的時代
透過網路學習已經是不可避免的

當然
去了解這些並非對於傳統學校教育沒有信心
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只是希望多知道一些選擇
畢竟我們距離真正的多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接近生命的序幕,思考生命的終章



吳慷仁因為麻醉風暴得了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
但同時他也出演了一部客家電視台製作的劇 - 出境事務所
後來跟老婆把這部劇看完了
劇情主要是在描述殯葬業 ( 現在多稱做禮儀公司 )
用幽默詼諧的手法來敘述死亡的議題
看完之後覺得我們太少談論這類事情
在有了小孩後
覺得自己應該早點開始思考相關議題

為此
我特地跟法律系的朋友了解了一下遺囑的相關規定
也研究了一下 DNR 的事情
我相信很多人都面臨過兩難的抉擇
或者是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的情況
可以的話我希望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們也陷入同樣的難題
畢竟要面對我的離開已經是一件很難處理的情緒了
何苦再讓他們煩惱更多
也許
2016 年的生日目標之一就是立好第一版的遺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