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讓人停不下來一次看完六集的麻醉風暴

2014 年金鐘獎入圍我支持的是台視製作的八點檔「雨後驕陽」
2015 年金鐘獎入圍我要推薦的是公視製作的迷你劇集「麻醉風暴」
2016 年的金鐘獎先預告我希望台視製作的八點檔「春梅」能入圍最多

麻醉風暴.jpg
[使用來自Wikipedia合理使用條款授權]

麻醉風暴是一部只有六集的迷你劇
我是在今年的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看的
故事主軸就如劇名提到的
圍繞在一個麻醉科醫師
因一次手術中失誤所引發的醫療糾紛中

當時跟老婆看了一集後就停不下來
分兩次看每次三集就這樣看完了
這是台灣罕見的職場劇
上一齣我有印象的已經是白色巨塔了
相較於韓劇與日劇
台灣這種類型的劇真的是非常非常少
也許也因為這樣
每齣職場劇才會那麼吸引人(因為不夠好的劇本沒人願意出錢拍嗎 XD)

劇情除了主軸想講的醫療糾紛
以及台灣醫療崩壞的各面向問題外
也談了一點點心理疾病
雖然這部分我覺得有點多餘
但是整體來說雖然集數迷你
看起來仍是相當過癮
唯一的缺點是可能集數很少
所以有些地方的節奏偏快

吳慷仁跟黃健瑋的演出相當令人入戲
令人意外的是黃仲崑
之前在小燕之夜談植髮帶給他的好處
其中一項是髮型可以有不一樣的設計
戲路就不會被限制在黑道大哥這樣的角色上
果然馬上演了一個院長 XD

劇中也有帶到處理大量傷患時的 triage
剛好與前一陣子八仙塵爆時
很多第一時間到現場的醫生都有分享當時的狀況
幾乎所有人都會提到 triage

日內瓦宣言
另一個熟悉的名字是醫師誓詞
除了最令人感動的一幕外
劇中也出現了不只一次
台灣的醫學院學生在要成為實習醫師前會有個授袍儀式
其中除了接受教授們的授袍外
還會宣讀醫師誓詞
以下節錄自台大醫學系的網頁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醫師是一個壓力很大且工時很長的職業
基隆長庚在老婆第一次生產的時候
據說麻醉科只有兩個主治醫師
想像整個醫院的開刀房一天要開幾床刀
都分給兩個人負責
先不考慮排假的狀況
這工作量用想像的就相當大
更何況工作內容還不是印印文件打掃環境
而是攸關人命的在開刀房負責麻醉

很多人喜歡放大絕說不爽不要做
或是批評畢業生只想賺大錢沒醫德
使得現在內外婦兒四大皆空
大家可以試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一下
現在的環境真的不會讓人想跑嗎

最後回到主題
今天是金鐘獎的頒獎典禮
我希望麻醉風暴可以奪得各項大獎
台視跟 TVBS 在本周開始也會重播這齣劇
非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